close


1.烏龜是變溫動物當溫度低時喜歡曬太陽


在市郊山坡上的小溪旁,柔和的東風一陣陣地吹送著,盛開的野花都舒軟著枝身微微地點頭。鳥兒們也感受到春天的氣息,在綠意青蔥的草地上及一片片紅、黃野花中環繞盤飛,一會兒在草地上跳躍、啄食,一會兒又在花叢中飛舞鳴唱,整個天地在靜泌中卻又充滿盎然生氣。


這條約10米寬的小溪水量並不多,水深僅及腰部。舒緩的水流不急不徐地從瀰漫草味花香的小山坡,流經山坡下沒有喧囂車流和五光十色霓虹燈、人口僅數萬人的寧靜小城鎮。在離小城鎮幾公里外的小溪旁有個小水塘,裡頭只住著一些小魚、溪蝦及一對祖孫烏龜。


黃昏時刻的的陽光溫和而舒適,小烏龜彼得單獨地偷偷離開和爺爺同住的塘邊洞穴,自己一個人在水塘中的大石塊上曬著太陽。溫暖的陽光照射在身上讓小彼得感到舒服極了,他閉上眼睛靜靜地享受這短暫自由且愉悅的時刻,但腦海中卻突然想起爺爺以前告訴他,有關父母在這個大石頭上曬太陽時一塊被捉走的恐怖經歷,不禁心裡感到哀淒,可是柔和的陽光很快地便慰藉了他的心靈,小彼得迅速地又再度沉浸在陽光的懷抱中。


太陽漸漸西下,溫度也隨著緩緩降低,溫度的改變讓變溫動物的小烏龜已感到有點寒意,小彼得慢慢地睜開惺忪的眼睛,正打算回洞穴避寒時,忽然驚覺水塘邊出現一個巨大的黑影遮蔽了太陽的光線。不祥的預感立即湧上心頭,這時小彼得本能地將頭、腳、尾迅速地縮進了龜殼中,以躲避不知名敵人的攻擊,卻忘記了爺爺的叮嚀:「遇到巨大的黑影靠近時,要趕快潛入水中躲起來,千萬不可坐以待斃。」等到小彼得躲在龜殼中稍稍冷靜下來後,想起了爺爺經常的告誡,伸出頭、腳準備逃進水中時已經來不及了,一張巨網已覆蓋在他的身上,並且一隻大手很快地抓住他瘦小的身軀,把他丟進了一個漆黑的布袋中。


在黑漆漆的布袋中伸手不見五指,小烏龜彼得害怕極了,他一邊哭泣一邊聲嘶力竭地呼救著,彷彿自己掉進了無底的深淵般地恐懼和無助。不知經過了多少時間,就在小彼得感到絕望的時候,突然身旁發出了微弱的聲音:「小朋友,你不要再白費力氣地呼救了,沒有用的。小朋友,你叫什麼名字,住在那裡啊?」小彼得被這突如其來的聲音嚇了一跳,但隨即被身邊有人作伴的安全感減低了一些的恐懼,他帶著稍微抽泣的語調回答問話:「我叫彼得,和爺爺一起住在山坡上小溪旁的池塘洞穴中,請問您是誰啊!」「哦!原來你是老烏龜傑克的孫子啊!真是不幸,我聽說你的父母在你出生不久後便被抓走,想不到現在你我也落得同樣的命運。喔!對了,我叫露西,是一隻食蛇龜,就住在小溪的上游地區,我的很多同伴這些年也都無故地陸續失蹤,可能也和我們一樣被捉了。」


就在食蛇龜露西要開口安慰小烏龜彼得時,忽然一陣激烈的晃動,小彼得只覺得身體失去支撐般地往下掉落。在一陣天旋地轉和猛烈的碰撞後,小彼得回神睜眼一看,自己已身處於一個碩大的銀白色水盆之中。身旁還有數十隻各種的大烏龜,正紛紛背著厚重的龜殼奮力地往四周的銀白色高牆爬行,試圖逃出這個令人恐懼不安的牢籠。但是,又高又平滑的銀白色圍牆,讓他們的努力都成了白費力氣,可是他們還是不放棄希望地滑下來後又繼續地往上爬,直到他們精疲力盡為止。


當烏龜們正在奮力逃生時,小彼得看見那隻抓住他的巨手忽然伸進盆內捉住了食蛇龜露西,馬上又出現另一隻巨手伸進盆內也捉住了小彼得瘦小的身軀,然後把他們提出水盆中放在另一個較小的紅色塑膠水盆中。就在驚魂未定中小彼得聽見未曾聽過的人聲:「這隻食蛇龜和那隻小的金龜都是華盛頓公約和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的保育類動物,我可不想被捉去關和罰款,你把他們帶去放生吧,其他的大斑龜我可以交給中藥商賣個好價錢。」


剛剛聽完人類的聲音,一隻巨手又突然伸進紅色塑膠水盆中抓住了小金龜彼得,並再度把他丟進伸手不見五指的布袋中,緊接著又聽到一聲「唉喲」的叫聲,原來是食蛇龜露西的聲音。小彼得趕快問候掉落在身旁的露西:「露西阿姨,您沒事吧!」「哦!是小彼得嗎?想不到我們又在這裡碰面了,這次能夠逃過一劫,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啊!」露西略帶感慨但喜悅地說著。


布袋搖搖晃晃地不停擺動著,在黑暗中小金龜彼得雖然沒有第一次呆在布袋中的懼怕,但面對搖擺悶熱的環境和不可知的未來,仍讓小彼得感到憂心不已。這時人類的聲音再度傳入耳中:「放生?花了好多時間很不容易才捉到手,怎可輕易地就放了他們,對了,我可以把他們賣給廟口的小胖啊!」


隨著時間的流逝,原本寧靜無聲的環境漸漸轉為人聲吵雜,忽然間小彼得又覺得一陣晃動後身體彷彿失去支撐般地往下掉落。在一陣天旋地轉及猛烈的碰撞後,小彼得睜開眼睛一看,發現他又回到了銀白色的大水盆裡了,只不過盆裡除了露西之外還多了十來隻大大小小各種不同種類的烏龜,而且他們也不再奮力地往上爬企圖逃生,似乎他們都已認命了一般。


其中一隻原本正在睡覺的食蛇龜被巨大的碰撞聲吵醒,不情願地張開眼一看後意興闌珊地問道:「又有新來的夥伴了,你們叫什麼名字啊!」好像眼前剛發生的狀況對他而言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我叫露西,你好。」露西看到了同種的夥伴顯得很高興地自我介紹,正要接著開口時小彼得突然破口而出:「先生您好,您能告訴我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嗎?我們會不會有生命危險呢?」食蛇龜先生看小彼得臉露緊張不安的神情,不禁心生同情地說道:「小朋友,你叫什麼名字啊!」「彼得」小金龜很快地回答。「小朋友,你放心好了,在這裡我們不會有生命危險的,這裡是人類廟口前買賣放生動物的攤販,只要我們被人類選中馬上就可以離開這裡而重獲自由了。」「食蛇龜先生,您怎麼會知道的這麼清楚呢」小彼得疑惑地問道。「因為這是我第二次被抓到這種地方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上次人類把我放了,現在卻又把我捉回來。而且這次我是從很遠的地方被帶來這邊的,途中有好幾個同伴因受不了顛簸酷熱的密閉環境還丟了性命呢!」食蛇龜先生回答的語氣中似乎透著些許的無奈和哀傷。


聽完食蛇龜先生的一番話後,小彼得知道暫時沒有生命的危險,並且只要運氣好的話說不定很快就可以再次呼吸自由的空氣了,因此,小彼得的情緒也就慢慢地平復了下來。在驚恐折騰了一整天後,心境逐漸安穩的小彼得竟疲累地合上雙眼睡著了。不知過了多久,小彼得猛然被一陣搖動震醒,迷糊中驚覺自己正被一隻巨手抓著帶離了銀白色的大水盆,這一切都來的太快速了,小彼得連向露西和食蛇龜先生說聲道別的機會都沒有,就已被放進了一個小紙盒中。小彼得再次陷入一片烏黑之中,這意外的遭遇讓他又驚又慌,不知不覺中竟流下了眼淚嚎啕大哭起來,獨自一人在漆黑狹窄的空間中,小彼得不知道自己將面對什麼樣的命運?


大約半小時後,小紙盒突然打開來,一道刺眼的陽光直射盒內,讓小彼得幾乎張不開眼睛來。在朦朧中他又發現自己已被一隻巨手抓著騰空而起,沒多久竟然被放進了他所熟悉的水中,而不再是銀白色冰冷的牢籠。這時的小彼得抬頭看了一眼水面上的人影後,立刻興奮又機警地迅速潛入水中躲進了軟泥裡頭,深怕再度被那隻巨手捉住關進了黑漆漆的空間之中。


軟泥裡頭的小彼得屏氣凝神一動也不動地躲著,幾十分鐘後,小彼得仔細聆聽四周沒有任何動靜,打算浮出水面一探究竟。他先大力地擺動四肢和身體,讓四處揚起的爛泥混濁了清澈的池水,然後慢慢地將鼻子和雙眼露出水面到處張望,發現一個人影也沒有後才放心地全身浮出水面。但這時的小彼得卻發覺他又陷入了另一個困境,眼前面對的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前頭是一道向兩側無限延伸的高大水泥牆,而後頭則是一片看不到邊的水域,和他以往生活的小溪水塘完全不同。就在小彼得覺得疑惑準備開始去探索這片廣大的神秘水域時,突然看見周圍有很多的動物向他游了過來,很快地這群不曾見過的動物已環繞在他的身邊,其中一隻不知名的大魚首先開口向小彼得問候:「你好啊!小烏龜,你叫什麼名字?怎麼會到這裡來的?」


感覺這群陌生的動物似乎很友善沒有危險性,小彼得稍微心安地回答:「我叫彼得,………。」在簡單地把自己所遭遇的恐怖經歷說完後小彼得問:「請問你們是誰,這裡是什麼地方呢?」「我是一隻錦鯉,他們則是黑天鵝、綠頭鴨和大白鵝,這裡是一所校園的大池塘。」剛剛向小彼得問候的大魚一一介紹了池塘中的住客後接著說道:「我們都非常同情你的遭遇,現在你已經化險為夷,但是,暫時恐怕還無法回家,你就安心地在這裡住下來吧!哦!對了,你在這裡不會感到孤單的,這個大水塘裡還住了好幾隻烏龜,他們的境遇也和你差不多,也許待會你就可以碰到他們了。」


「嘿!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大家都聚集在這邊呢?」說曹操、曹操便到,突然一隻大金龜悠哉地游向大伙們。「大金龜先生,您來的正是時候,讓我來介紹我們的新朋友給您認識,這位小朋友是您的遠親叫彼得,他和您一樣剛被人類放生到這裡來。」錦鯉很高興大金龜先生及時地出現,並請他說些安慰的話來穩定小彼得焦躁不安的情緒,大金龜先生馬上會意地說:「喔!我可憐的小遠親,你現在已經沒有危險了,就安心地在這裡住下來吧!這裡每天都有人類提供我們食物,不愁吃喝的日子非常愜意。何況,這裡四周都是高牆圍著也出不去,所以你乾著急也沒有用啊!」


本來已稍稍放下戒心準備在這裡暫住一陣後再作打算的小彼得,一聽到再也出不去和見不到烏龜爺爺時,瞬間情緒失控地嚎啕大哭了起來。這個突發狀況讓大家慌了分寸,紛紛七嘴八舌地勸慰哭泣著的小彼得,在一片慌亂中忽然空中飛來了一隻小白鷺:「怎麼回事,今天這裡怎麼這樣吵雜呢?」原來是同樣住在大水塘的小白鷺剛到附近去溜噠完回來,得知了原由小白鷺短暫地思考後說:「小彼得,你說的那個山坡上小溪旁的小水塘,我知道地點,離這裡才幾公里遠,前幾天我才到那邊去兜風過哪,只是我的身體太小沒有力氣戴你回家。」聽小白鷺如此一說,在旁的黑天鵝馬上笑著接道:「既然小白鷺老弟你知道方向和地點,事情就好辦了,我的身體和力氣都大,就由你來帶路,讓我戴著小彼得回家吧!」


聽到回家有望的小彼得立刻破啼為笑,並迫不及待地爬上了黑天鵝碩大的身軀,在兩翅之間的背部坐下,一陣道別聲後,一白一黑的身影一前一後地由水面上竄起,直奔天際而去,很快地便消失在校園大池塘的上空。在天空中,強風一陣陣從小彼得的身旁呼嘯而過,小彼得四肢緊緊地抓住黑天鵝的厚厚羽毛,看著地面上越來越渺小的景物,小彼得既驚訝又興奮,想不到在歷劫歸來之後,還能碰上這麼奇妙的經驗。


想到很快就可以回家和爺爺再度團聚,小彼得突然問黑天鵝說:「黑天鵝伯伯,您的家鄉在什麼地方,您會飛為什麼不飛回家呢?」經小彼得如此一問,黑天鵝略帶感傷地說:「小時候我有聽父母親說過,我們所有黑天鵝的老家,都在一個距離很遙遠叫做澳洲大陸的南部,因為要飛越廣大的海洋和長時間的飛行,所以必須做好妥當的準備才能成行的。看到你如此的歸心似箭,真令人感動,我想有一天我也會帶著子女們一起回到那未曾謀面的故鄉的。」


黑天鵝話才剛說完,前頭領航的小白鷺突然高喊說:「我們已經到了,小水塘就在我們的下方了。」接著黑天鵝便隨著小白鷺緩緩地向下滑行,小溪旁的小池塘一秒一秒地越變越大,突然間,小彼得大聲地喊了一聲「爺爺」,原來小彼得已看見日夜都在小水塘的大石塊上期盼著小孫子回家的老烏龜爺爺。


在祖孫烏龜的無限感激和道別後,黑天鵝和小白鷺急著要趕在天黑前返回校園的大水池。振翅高飛後,黑天鵝回頭俯瞰大石塊上歷經生離死別後再度團圓的祖孫烏龜,相互擁抱喜極而泣的感人景象,令黑天鵝忍不住地對著身影越來越渺小的小烏龜彼得大喊:「小彼得,將來我一定會帶著我的子女們回到那遙遠的澳洲故鄉的。」




2.很多種類的烏龜因人類的過度捕殺而面臨滅絕




3.小烏龜的四周圍繞著他不曾見過的動物




4.慌亂中忽然空中飛來了一隻小白鷺




5.在旁的黑天鵝說,既然小白鷺老弟你知道方向和地點,事情就好辦了




6.所有黑天鵝的老家,都在澳洲大陸的南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益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