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在屋頂上的冬瓜


 


多年前聽到一則新聞報導上的笑話,內容是有小孩子認為西瓜是長在樹上,意指現代都市孩子和大自然的疏離及對大自然知識的貧乏。剛聽到這則新聞的人也許都會像我一樣搖頭,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們的共同認知是西瓜應該都是長在西瓜田裡的,怎麼會有人說西瓜長在樹上呢?


直到前陣子,我在鄉下住家附近田野中的簡易工寮屋頂上看到一顆大冬瓜後,突然腦海中又浮現出西瓜長在樹上的那則新聞,此刻對我而言它不再是一則笑話,而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以往我們的認知中冬瓜也應該都長在冬瓜田裡的,但是,現在我卻看到它活生生地長在屋頂上,完全顛覆了我以往僵化了的觀念。說不定那個說西瓜長在樹上的小孩,他也曾經目擊過西瓜長在樹上的實景,因此才會有此一說啊!只是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親身體驗,所以才會憑著常識認為它是一則笑話。


在日常生活裡人們往往容易被固有的觀念所框住,只相信所學的知識和眼睛看得到的事物,對知識上所未認知或眼睛所見不到的事物,便斥為無知或是迷信。譬如很多的無神論者和科學家,都會把神佛之說和宇宙中存在著非人類的高級生命視為無稽之談,只因為那些事物是目前的科學無法證明且未被他們親眼所見。


聽聽樹上長西瓜,看看屋頂上的冬瓜,還有,今天人類的飛行器已經飛出了我們的太陽系,而月球上也已證實有水的存在,這些都是超出以往我們所認知的事物,誰又能說宇宙萬物生靈一定得和我們地球上的現存物種一般型態呢?


凡事有原則但往往也有例外,沒有什麼事物是絕對的,甚至即使是親眼所見亦可能非真〈如海市蜃樓〉。太空電子時代,我們需要的是新的思維和新的宇宙觀,如此,人類才可能繼續不斷地往前飛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益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