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攝影的愛好者,遇到美好的事物及溫馨感人的畫面,總喜歡用相機把它紀錄下來。而看到美好溫馨感人的相片,則令人心有所感,有所感則想一抒為快。


    看那一張張相片中母親的側影,及她們對孩子一樣的百般呵護,在母親節將近的時刻,不禁令我想讚嘆母性的光輝,說聲媽媽們妳們真是偉大。


   


 


腦海中依稀記得母親瘦弱但溫暖的背膀。幼小時,父親是個職業軍人,隻身跟隨政府來台,當時軍人薪資微薄,家境拮据,為了幫忙維持家計,母親在菜市場做起了小生意。一方面要照料家務及生意,另一方面又要照顧強褓中的我,不得不經常將我背負在背膀上。其操勞辛苦,老一輩的母親想必都有深切的體會,然而,現代的母親們大概只能從一些老照片、電影或長輩的口述中去想像了。



 


小時候我體弱多病,經常有發高燒及其它突發的病痛,驚累得母親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家務及生意,背著氣息奄奄的我,急奔醫院找醫生求治。那惴惴不安的眼神,及乞求醫生盡力救治心急如焚的語氣,至今依然深埋在我的記憶之中,偶偶憶起,滿懷無限感念。


    成吉思汗曾說「世界上只有一個最偉大的女人,而那女人,就是你的母親。」人從一降生,便要靠母親的撫育,她不計代價、不惜辛勞,默默地使孩子一個個長大,使家庭充滿了溫馨與幸福。試想:這世界若沒有母親,家會變成個什麼樣子?


   


 


母愛的偉大,完全是天性所使然。當我們尚未出生前,必須經過母親的十月懷胎,期間不知經歷了多少的痛苦。等孩子臨盆時,母親又面臨著生死的關頭。在我們平安的出生後,又要累她含辛茹苦養育。無論天氣是如何的冷,夜裡總須起來好幾次,為孩子蓋被子或換尿布,只是為了怕孩子著涼。當我們年紀稍長,在外面受到委屈時,她會安慰我們。當我們在人生荊棘的旅程中跌倒失敗時,也只有母親會陪著我們一起流淚,並用她慈愛的雙手扶持我們。


   


 


母親對子女的愛,是無條件的奉獻,是無計較的犧牲,是無止盡的付出。那完全是出自心甘情願,沒有半點作做虛假。母愛就是女人的天性,母親從不嫌棄子女的醜、兒女的笨,她寬容地包容子女的一切缺點,不顧一切的保護兒女,讓子女生活在溫馨幸福的家,自己卻獨自地挑起家中一切的重擔,而無怨無悔。


    西方有句諺語:「上帝不能無所不至,所以創造出母親來。」上帝雖是慈愛的,可是他卻無法將愛普及到所有的人,因此他創造了母親,使世人享受到比太陽更溫馨更偉大的母愛。



 


母親節即將到來,唐朝詩人孟郊的詩句:「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在腦海中浮現。看著相片中母親的側影,及她們對孩子的百般呵護,不禁感嘆,母子親情才是人世間真正愛的流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益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