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統府領獎後作者和家父與總統馬英九合照留念.   總統府提供


謹以此文恭祝父親83歲生日快樂


 


    民國100年對中華民國是個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年,而民國100年的1115日對作者及家父則是一生難以忘懷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我們父子倆一起走進總統府接受頒獎,並與總統馬英九一起合照留念。


 


細說緣由


這一切都要從201177日說起,當天晚上我讀電子郵件時看到一封由屬名葛菲雅奇所寄的信件,信件內容為「總統府與我」網路影像文化分享徵件活動正式開跑了!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就「與總統、副總統相遇」及「總統府‧新感動」兩主題投稿照片,於是我連上總統府全球資訊網去瀏覽詳細活動內容。在明確拍攝主題是與總統、副總統參加各項活動與總統府建築相關等影像後,我思索近年來是否曾經拍過符合主題的照片,經仔細回想一遍後,只有馬英九總統來嘉義參加總統大選造勢活動的照片,但已經超過三年內拍攝的設限。剩下來的就只有蕭萬長副總統在72日回嘉義老家,參加2011年世界管樂年會暨第20屆嘉義市國際管樂節踩街活動的幾張照片,和2010年雙十國慶遊行結束後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拍的總統府照片。雖然覺得獲獎機率不高,但看在只要將照片檔案上傳網站不用花錢郵寄實體相片,又是總統府舉辨的攝影比賽,於是就選了幾張自認較不錯的照片上傳了。


    本來認為不可能得獎而不以為意的攝影比賽,隨著時間的流逝已經漸漸淡忘,沒想到829日的一封電子郵件帶來了意外的驚喜:『台端參加本府舉辦之「總統府與我」網路影像文化分享徵件活動作品業經評審入選,並自即日起至 912日止,公布於本活動官網(http://photo100.president.gov.tw),提供網友票選,歡迎廣邀親朋好友踴躍參與投票!全部得獎名單將於網路票選活動結束後,擇期公布於本活動網站,並另行通知得獎者。總統府公共事務室 敬啟 100.08.29


看完後差點大聲喊叫出來,我的「嘉義鄉親我回來了」蕭副總統的活動照片竟然入選總統府的攝影比賽,哇!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但是,因為還不知道得獎名次,所以我暫時隱忍著未告知家人。


    929日讓人振奮的信息終於來了:『台端參加本府舉辦之「總統府與我」網路影像文化分享徵件活動,榮獲「優選獎」,作品自即日起公布於總統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president.gov.tw)並擇期於總統府內展出。有關頒獎儀式時間及地點,將另行通知。總統府公共事務室 敬啟 100.09.29』我立即把榮獲總統府攝影比賽「優選獎」的消息告知父母,他們對這突發的喜訊感到既意外又高興。


    可是緊接下來的通知卻讓我和雙親傷透腦筋:『台端參加本府100年舉辦之「總統府與我」網路影像文化分享徵件活動,業經評選獲獎,目前本府正規劃頒獎典禮籌備事宜(時間暫訂於本年 1115日星期二),敬邀各位得獎人來府受獎。每位得獎人可邀親友1名陪同參加,並請提供參與賓客正確個人基本資料,俾利安排相關事宜。特此通知。總統府公共事務室 敬啟 100.10.24』原本雙親都喜孜孜地期待能和我一起到總統府領獎,現在卻通知每位得獎人只可邀親友1名陪同參加,這可令我陷入兩難的抉擇了。經過一番苦思後嘗試著和父母溝通,最後以2007年母親曾經參加過我獲得台北市政府攝影比賽第一名的頒獎典禮為由,並請二弟帶她參觀總統府為條件,決定由忠貞國民黨員兼老榮民的父親,陪我共赴這場對他別具特殊意義的建國百年總統府頒獎盛會。


 


戒備森嚴的總統府


   以往多次參加地方政府攝影比賽頒獎典禮的經驗,通常都是以公文通知時間地點,當日再邀請幾位貴賓致詞後一一頒發獎項便完事。但是,總統府貴為中華民國政府的最高代表機關,果然連小小攝影比賽頒獎的排場規格就硬是不一樣,從接到獲獎通知至赴總統府領獎期間,便接獲總統府公共事務室所發有關頒獎事宜的電子郵件近十封,幾凡獎金所得申報、提供出席人員基本資料、安排車位、得獎人及陪同貴賓是否有素食方面需求、賓客當天請穿著輕便、簡單服裝及攜帶個人身分證件以為識別種種,讓人感覺頗為貼心但是卻又有點煩。等到看完頒獎儀式注意事項中的頒獎儀式流程表時更是令人頭大,從1120開始報到後要頒獎彩排,中午在府內用餐,13:40才正式進行頒獎儀式,最後還有參觀總統府活動。如此隆重又大費周章的安排作者我當然是樂於開開眼界,可是想到已高齡82歲年老體衰的父親,是否能撐過這麼冗長的活動則讓我擔憂不已,如今也只能請父親每天多活動活動增強體力,待頒獎當天再隨機而行了。


    1115日這個重大的日子終於來到了,前一天我和雙親便搭車北上到住新北市的二弟家住一晚,今天早上11點不到即由二弟開車載著我們共赴總統府。趁著二弟去停車的空檔,我趕快替父母在宏偉的總統府前拍照留念,拍完照後便在矮牆前的人行道等候二弟,這時一位便衣憲兵走過來要我們不要在府前逗留,當我表明來意和正在等人後他才離開。不久二弟過來會合,我催促他趕緊帶母親去參觀總統府,中午吃完飯後再載她去四處逛逛,等下午5點左右再回來載我們。1120報到時間已到,總統府前突然出現不少穿著輕便的男女老少往大門方向集中,我扶著父親也跟隨人群行進,在經過一位憲兵軍官核對手上來賓名冊及我們的身分證件後,我和父親進到戒備森嚴平時一般百姓不可能進入的總統府府前廣場〈假日開放民眾參觀除外〉。走到正大門時,已有很多來賓在拍照留念,我當然也要幫父親拍一張〈可惜都沒有人幫我拍〉,拍完照後我們便從正大門的台階入府。依總統府禮儀,正大門僅供總統、副總統及晉見的賓客進出,還有假日開放參觀民眾由正大門進入總統府外,其餘人員均不使用這道門,因此,經過正大門時頗有備受尊寵的感覺。


    原來總統府的建築是以一樓為基座,從正大門的回車道、台階入府後便直上二樓敞廳。進到敞廳時一大群來賓都在排隊,只見敞廳左前方擺著一台X光機,四周站著多位武裝憲兵和府內官員,就像通過海關一般來賓們魚貫地接受安全檢查。依據總統府安全檢查規定,入府賓客大型皮包或行李、電子用品等一律不得攜入府內,需暫置於正大門統一保管(照相機及手機可攜帶),通過安檢後負責接待的官員便會發給一張編號的貴賓證。領到貴賓證後正式進入總統府,當然要好好的把握時間順便參觀一下這座台灣的百年歷史古蹟,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氣派明亮高十六點五公尺的敞廳,此廳為外賓進入總統府的重要通道。順著光可鑒人的花崗石地板往內是一條Y字梯,沿此Y字梯拾階而上, 國父孫中山銅像與中華民國國徽高踞在Y字梯的正中央,此梯也是所有總統賓客的必經之路,許多賓客都曾在樓梯前與總統合影留念,因此當然也要幫父親再拍一張囉。接著在接待人員的引導下我們和一些來賓由Y字梯上到三樓,在走廊上四處張望一下,發現每個轉角處都有憲兵站崗,顯然府內是容不得閒雜人等自由行走的,只能乖乖地跟在接待人員後面往前走。轉個彎後見走廊上站了不少人,到了位於中間的大門往裡望,就是這兒了,今天舉行頒獎典禮的大禮堂。


 


頒獎前的彩排


    位於總統府中軸後端的大禮堂,是一個可容納四百多人集會的場所,為國家的中樞慶典集會廳堂,也是音樂會、茶會、國宴、記者會等重要活動舉辦的地點。空間為長形的矩形大跨距空間,高八公尺的拱形屋頂結構精巧,兩旁開有八個弧形的天窗,會場四周還襯飾著十二盞樸實典雅的壁燈,整體呈現出精緻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約略地瀏覽一下大禮堂的建築結構和排列在大廳四周的得獎作品後,大禮堂內的人潮似乎越來越多了,趕緊在頒獎彩排前幫父親拍幾張紀念照。


11:40彩排開始了,由於這次頒獎典禮是併同總統府「兒童天地」網站「看圖說故事」活動共同頒獎,因此得獎人加上陪同親友人數超過百人。眼看現場有點混亂,我先扶著父親到牆邊的椅子休息,待負責活動的官員們研擬商討過後,首先將攝影比賽和看圖說故事比賽來賓以大禮堂中線分成兩組,然後得獎人再按名次先後排成一列,完成後先由看圖說故事比賽的小朋友上前領獎,由司儀唱名一個個得獎人依序演練一次。看似簡單平常的儀式,排練起來還真是狀況百出,尤其是還是小學生的小朋友不曾見過如此陣仗,緊張慌亂下偶有不按牌理出牌的有趣舉動出現。不過也無妨,這只是彩排,而且不是甚麼國家重大正式活動,同時,總統府為營造親民近民形象,從請賓客在當天穿著輕便、簡單服裝,便可看出有意將頒獎典禮辦成一場與民同樂、輕鬆歡欣的活動。


 


總統府的自助餐會


    彩排在有些雜亂但又帶點秩序、輕鬆又不失嚴肅的情況下完成了,乍看簡單的排練,但對百來個散沙一般的老百姓,要大家準確聽從號令配合演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這樣從頭到尾大概地排演一遍,早已超出預計的彩排時間,看看手錶時間已來到近中午1點,來賓們可能都又累又餓了,所以,一聽到司儀說現場備有自助餐點供大家取用,只見人潮快速地向大門湧出。我扶著父親跟在人群後頭走出大門,這時隔著走廊的對面大廳內已人聲鼎沸,個個手拿碗盤排隊依序地挑選桌上的自助美食。原來這個大廳叫做虹廳,是總統府的宴會廳,除作為總統、副總統小型茶會餐宴使用外,同時兼具小型記者會的場所。由於考慮宴會廳以宴會交誼為主,整體的色調設計以紅金色為主,以營造穩重高尚又不失歡愉氣氛的特色。    


    雖然不是隆重的國宴規格,但能在總統府的宴會廳裡享用自助餐餚,恐怕也沒有多少平民百姓能有如此的特殊經歷。可是,看著滿桌的各種美食我卻擔心了起來,因為好像沒有一樣是適合父親食用的,父親自從裝了全副假牙後飲食習慣大變,除了煮爛的麵食和浸泡牛奶的餐包外,其餘的食物幾乎都不吃。果然挑選了一些較軟的炒麵和煎糕等他都說吃不下,正打算問服務人員要熱開水沖牛奶浸泡預先帶在身上的小餐包時,看到桌尾擺著蛋糕和紅豆蓮子湯等飯後鬆軟甜點,我過去盛了一些再姑且一試,沒想到還合父親胃口並吃了起來。服侍父親用餐後,看看時間只剩不到十分鐘可吃點東西,在忙碌了一個早上後卻反而不覺得餓,於是隨便挑幾樣剩菜囫圇吞棗就解決一餐了,畢竟能讓有糖尿病的父親吃飽,維持體力撐過下午的重頭戲才是最首要的事。


 


頒獎典禮開始


    正式頒獎典禮終於到來,大概剛吃完豐盛的午餐加上很快就要領獎了,賓客們都顯得精神奕奕。13:40典禮的司儀透過麥克風要來賓們按照早上彩排時的位置就定位,果然事先的演練發揮了效果,大夥很快地就在大禮堂的中軸線兩邊排好隊伍。在司儀宣布頒獎典禮開始請總統府秘書長致詞後,一位約六、七十歲的長者走到中軸線的前方,接過了麥克風開始講起歡迎詞,原來他便是現任的總統府伍錦霖秘書長。簡短的致詞後司儀請秘書長開始頒獎,首先由小朋友一一上前接受秘書長贈獎並合影留念,雖然經過排演還是有些小朋友上場時忽然緊張不知所措,或走錯方向和做出一些滑稽舉動及表情,當場製造一些笑料增加了活動的輕鬆歡樂氛圍。從秘書長手中接過我的優選獎牌和合影後,下了場我很快地回到原來位置,先扶著觀禮的父親到牆邊的椅子休息,然後和神情愉悅的父親分享這塊拿起來還頗有點重量的獎牌。


    沒多久麥克風中又傳來司儀的聲音,要賓客們都回到頒獎前的位置,等候馬總統的蒞臨致意,原來秘書長已很快地頒完獎,接下來即將進入所有來賓最期待的時刻。分站兩邊的賓客都紛紛轉頭注視著中軸線後端的大門,每個人都屏氣凝神地等待馬英九總統的出現,靠近大門的兩側好多電視台的攝影機和攝影記者也都已準備就緒。幾分鐘後,門口的官員預示馬總統已快到大禮堂了,這時現場馬上人群騷動了起來,都擠近中軸線想看清楚馬總統的本尊。果然,很快地馬總統在秘書長的陪同下笑容滿面地出現在禮堂大門口,此時震耳的掌聲立即響起,不間斷的閃光燈讓大禮堂顯得更加的明亮。


    待馬總統在講台前就位,司儀馬上恭請總統致詞,由於有許多人帶著相機進入總統府,馬總統一開始致詞時便表示:「來總統府的訪客,從來沒有看到過帶這麼多照相機來。照片不僅Hold住了我們生命中某一個特別的瞬間,而且它呈現出來的畫面,也讓大家感覺到很有Fu。」接著馬總統又爆了一段多數民眾都不知道的私人秘密:「攝影確實會令人著迷,我年輕的時候,也有一度很迷,不過沒有迷很久。」沒想到馬總統差點就成了我們的攝影同好。在馬總統致詞完畢後,安排了兩組得獎人代表上場發表獲獎心得感言,可能第一次在總統和官員及眾多來賓前說話的緣故,緊張帶來的結巴忘詞和小朋友的童言童語,不時引得眾人哄堂大笑,瞬間緩和不少總統在場的嚴肅氣氛。


    原本以為馬總統日理萬機、公務繁忙,加上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事務會讓他在致完詞後馬上離開,沒想到馬總統隨後竟逐一觀賞了所有的得獎作品,並仔細地聽取得獎人對獲獎作品的解說。當馬總統觀看我的作品時,我立即向他介紹作品內容是,蕭副總統參加2011年世界管樂年會暨第20屆嘉義市國際管樂節踩街活動的情境,這時馬總統微笑的臉龐上似乎略帶一絲疑惑,可能這張作品的畫面是他最感陌生的,因為這張照片是所有得獎作品中,不是拍攝馬總統活動行程或總統府建築的唯一一張。


    在馬總統看完了所有獲獎作品後,司儀要來賓回到頒獎時的位置,並宣布總統要和每位得獎人及陪同來賓合影留念,一聽說要和馬總統合照,百來位賓客就像部隊緊急集合般地快速就定位。這個臨時活動早上可沒彩排過,是一個突來的驚喜,我趕緊交代身旁的父親,待會拍照時他就站在馬總統的右手邊,要面帶微笑、眼睛睜大千萬不可閉眼。很快地便輪到我們父子上場了,我扶著父親就定位後繞到馬總統的左手邊,馬總統習慣性地緊握著我們的手,立時攝影官的閃光燈一亮記錄下了三人握手的歷史性一刻。從事後總統府所寄的合照看來,父親並沒有忘記我當時的叮嚀,表情自然祥和、整體畫面讓人感覺滿意,應可放心地沖洗放大後高掛在客廳當傳家寶。拍完照後我如釋重負地扶著父親到牆邊的椅子休息,終於完成了今天最重要的兩項任務,獎牌到手又和馬總統合照,沒啥事了,利用時間和父親坐著養養神。突然間,廳內傳來一陣吵雜聲,睜眼一看原來是得獎人都爭先恐後地拿著獎座、獎狀,要讓馬總統親手簽名,見狀我也趕快拿著獎牌加入簽名的行列,經過總統簽名後的獎牌拿起來似乎感覺份量又重了一些。


 


總統府導覽活動


    頒獎活動已接近尾聲,馬總統簽完名後又再度表達歡迎蒞臨總統府之意,隨後在熱烈的掌聲中離開了會場。麥克風中又傳來司儀的聲音,今天的最後項目總統府導覽活動即將展開,因為人數眾多,來賓按貴賓證上編號分成5組進行導覽。由於父親已顯疲累,我扶著父親跟在隊伍的後面,邊休息邊走馬看花地瀏覽一下,450分鐘的參觀行程,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那顆翠綠色的中華民國之璽,我當場便拍照收藏了。參觀完畢謝謝導覽人員的辛勞後,回到二樓敞廳領取獎品,當扶著父親走出正大門來到總統府的府前廣場,我整個人突然有一種被釋放的輕鬆奇怪感覺。


    回到新北市二弟的家住宿一晚,隔日中午二弟公司在圓山大飯店剛好有場活動餐會,順便安排我們一起去用餐當作慶功宴。在大快朵頤一番後,臨時的導覽人員帶領賓客們遊覽了幾處這座富麗堂皇的大飯店著名景觀,最重要的是在傳聞中的老蔣總統秘密逃生地道拍照留念,就當作是這次總統府領獎之行的休止符吧。



本文已發表刊登於第122期「看」雜誌




獲獎作品:嘉義鄉親我回來了




大禮堂整體呈現出精緻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風格




來賓中午在總統府的宴會廳裡享用自助餐餚




總統府領獎後與秘書長伍錦霖合照.    總統府提供




馬總統在秘書長的陪同下笑容滿面地出現在禮堂大門口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年輕時候有一度很迷攝影




馬總統逐一觀賞所有的得獎作品,並聽取得獎人的解說




總統馬英九親筆簽名的優選獎牌




中華民國之璽




領獎隔天在圓山大飯店用餐當作慶功宴




在圓山大飯店的老蔣總統秘密逃生地道拍照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益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